[0016_專欄:金針撥障渡人術_執筆:棉花老師]


〈哲學創意思維雨後春筍班‧五‧眼光〉


上周的「《論語》價值大拍賣」讓這個班完全玩瘋了,這周沉澱下來,要深思上週留下的一個小謎團:


為何拍賣的是《論語》中的價值觀?


一、考題中的《論語》


我先問同學對《論語》的既定印象,其實大多與文白之爭中對文言文的印象如出一轍,老人家、無聊、讀不懂,只有兩個女孩說:知識、智慧。


我笑著稱讚他們的體會非常真實,老師們總告訴我們孔子很有智慧,《論語》是知識的寶庫,但從國小到現在,我們從沒有被《論語》的任何一句話引導、感動,那只是一堆考題的集合。


我接著投影出邁克爾•普鳴(Michael Puett)教授在哈佛大學開設中國哲學選修課的報導,那是該校排名前三位的全校選修課,每學期有700人選修這門課。


學生的眼光開始帶著驚奇,我問他們:為什麼從小到大被你們嫌到爆的《論語》和其他中國哲學典籍,會讓哈佛的學生這麼感興趣?學生給出一堆答案,他們沒遇過啊、東方對他們而言總比較神秘、這麼多人修難道不想選選看嗎?還有一個男孩說,齁他們會退選啦!


我說,我們之所以認為孔子無趣,是因為我們只認識考題裡的孔子,他從不出現在生命中,我們甚至不知道怎樣思考、實踐《論語》的內容,所以今天我們就要試著嶄新眼光看待《論語》這本書,看看他可以告訴我們什麼?


二、當《論語》變成四格漫畫.....


我將貼近學生生活的《論語》諸種品德分成六個主題,學生必須想像一個情境或故事,將抽到的主題畫成四格漫畫。


1.事業與誠信:「恭則不侮,寬則得眾,信則人任焉,敏則有功,惠則足以使人」、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共之。」


2.助人與友誼:「君子成人之美,不成人之惡。小人反是。」、「願車馬、衣輕裘,與朋友共。敝之而無憾」


3.情緒管理:孔子對曰:「有顏回者好學,不遷怒,不貳過。不幸短命死矣!今也則亡,未聞好學者也。」


4.博學:「博學於文,約之以禮,亦可以弗畔矣夫」、「敏而好學,不恥下問,是以謂之文也。」


5.理想生活:「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」、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」


6.自在生活:「知者樂水,仁者樂山;知者動,仁者靜;知者樂,仁者壽。」、「暮春者,春服既成;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」夫子喟然歎曰:「吾與點也。」


總是在課本、考題上看見這些「道理」的學生們這下愣住了,他們突如其來「驚覺」,《論語》是有人物(之前不覺得課本上的「孔子弟子與時人」是人),有情節、有情感、有生活處境的;有好幾組問我:「孔子他們一定要穿古裝嗎?﹞我微笑搖頭,說:「當然不用,最好用各位的生活故事為素材,想一下你們抽到的《論語》內容可以如何實踐?


三、理想人格的討論


我先在黑板上大致畫了一個歐亞地圖,點出希臘的位置,跟他們說,之前你們已經看過「哲學是什麼」的短片了,知道希臘哲學家們常問的問題是「萬物的本質是什麼?」「如何發現並描述宇宙運行的規律?」


但是,與他們同時的先秦哲學家不一樣,他們看著戰亂頻仍的社會,憂心的是:「什麼是人性?」如何成為一個「道德完善的人?」待會同學們會報告六種品德,同學一面聽一面寫學習單上的兩道題目:


1.你認為哪些品德是自己最缺乏的?如何培養?(不低於50字)


2.你認為自己修為最完善的品德是?你平常如何培養與實踐這種品德?(30字左右)


這次我也直接讓學生上傳網路,投影報告。抽到「事業與誠信」的組別設計的情境是一個領導者願意先幫助、傾聽員工,讓員工打從心底尊敬。我接著說,「恭則不侮,寬則得眾」這個句子,以「則」連接「領導者」與「員工」之間的關係,領導者要先「敬重對方」,員工才會不在表面與背地裡「靠北」自己,這呈現人與人相對待的關係與情意。


抽到「情緒管理」的組別畫了一個被靠北卻不被激怒的主人翁,我跟他們分享,所謂「不遷怒」不是不被激怒,而是不把自己的「怒」帶到別人身上,一個孩子立刻說:「家人只要吵架就會遷怒到我身上」,我說,所以這種「學」,是一種對自己性格與情緒的覺察,知道該如何舒緩、釋放自己的情緒。


這就跟下一組「自在生活」相連了,我問他們畫的「山」為何跟「仁」連結?他們赫然發現,從國小到現在,在考卷上看過無數個「仁」,卻無法用自己的話語說出「仁」這個概念,我於是說,孟子把「仁」解釋為「惻隱」,就是看見別人受苦,你心裡自然疼疼痛痛,感同身受那種痛苦;所以「仁者」能包容關懷萬物,學生說「就像山能讓很多很動物住在裡面」;我說,是的,這就是對萬物的一種包容的大愛;而「水」在零度以上有任意流動的質性,就像「智」,是一種隨時隨事生發的理性分析、判斷的洞見。


我請同學看看窗外的陽明山,當我們面對極度緊繃的壓力(比方升學壓力),會自然而然地對身邊的事物麻木、麻痺,不在關懷也不在動腦,孩子們大點其頭,說:國中會考前常一次發五六張考卷,寫到腦袋都壞了。我說,你們未來會面對更多壓力,要記得隨時隨事地放鬆,讓天地萬物一切的美好與豐富都舒舒服服地蘊含於你的心中,常常回到一種悠然自在的心境。


三、護手霜的眼光


各組報告完之後,我請她們先完成那兩題學習單,之後以一個故事作結:


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,世世以洴澼絖為事。客聞之,請買其方百金。聚族而謀曰:『我世世為洴澼絖,不過數金;今一朝而鬻技百金,請與之。』客得之,以說吳王。越有難,吳王使之將。冬,與越人水戰,大敗越人,裂地而封之。能不龜手一也,或以封,或不免於洴澼絖,則所用之異也。《莊子‧逍遙遊》


這個故事是我送他們的禮物,沒有讓他們報告,我來說,娓娓,娓娓地:


宋國有一個家族,世世代代替人漂洗棉絮為生,他們做出了一種護手霜,讓常常浸水的手不龜裂。有一個客商經過他們的家族,願出他們幾十年都賺不到的一大筆錢買下那個護手霜,我問同學,現在家族開會表決,會賣的舉手?


有兩位同學舉手,其他20幾位都堅持不賣;我問為何不賣?有同學說:說不定有人出更高的價錢買啊!我說,如果他們有你這種眼光說不定會更有發展唷!但他們認為賣掉比漂洗賺得多,不如賣了。


賣掉之後,那位客商帶給吳王,那時剛好是吳越之戰,誰能不畏寒冷,在冬天伏擊誰就能獲勝,想當然耳,學生接著說,吳國贏了。我說,是的,贏了之後,這位客商贏得了一大片土地,擁有世世代代的財富!


我問學生:同一罐護手霜,為什麼有人得辛苦地幫人漂洗,有人可以輕鬆封侯?


全班安靜,安安靜靜。


我說,孩子,這就是眼光,你如何看待自己?你如何培養自己?你們平常讀什麼書?參加什麼活動?交什麼朋友?為什麼同樣讀三年書,有人能活用知識,有人只能寫考卷?


我凝視台下的學生,跟他們說,今天我們討論的各種品德,都能幫助同學成為「更理想的自己」,希望同學能擁有把自己當人才培養的眼光!


我真的,真的看見學生眼中的光,暖暖的,閃亮亮的,來自《論語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◎補充:《哈佛的中國哲學課》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CN114273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喬 的頭像

    小鈺國文

   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