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且孔子,這個星期六還要補上課呢……


--


「點!爾何如?」

鼓瑟希,鏗爾,舍瑟而作。

對曰:「異乎三子者之撰。」

子曰:「何傷乎?亦各言其志也。」

曰:「莫春者,春服既成。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」

夫子喟然歎曰:「吾與點也!」


--


「曾皙,你的志向是什麼呢?」孔子說。


曾皙鼓瑟的音量漸漸變小了,彈奏出最後一個音符之後,他將瑟放在一旁,站了起來。


曾皙說:「我的志向,與他們三位都不一樣。」


孔子說:「有什麼關係呢?只是聊聊而已啊。」


曾皙說:「抓緊春天的尾巴,換上輕薄的衣衫,帶著五六個成年人、六七個青少年,大家一起到沂水邊玩玩水,在祈雨的廣場上吹吹風,一邊唱歌一邊散步回家——這就是我的志向了。」


孔子聽完,歎了一口氣。


「我想跟曾皙一起去玩!(誤」


--


《論語》其實是非常深奧、非常難讀的一本書,尤其是〈孔門弟子侍坐〉這一章。說實話,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讓高中的孩子去體會曾皙的志向,也不知該如何解釋,一直渴望得君行道的孔子,為何會特別讚賞曾皙的答案……難道跟一群人去洗澡、唱歌、跳舞,天下就能安定了嗎?


我想請各位回想一下,從小,大家一定會被父母或師長問「你的夢想是什麼?」但其實他們所謂「夢想」的範圍是非常狹隘的,大人實際上只是在問你長大後想做什麼工作。如果你說將來想當醫生,大人就會感到欣慰,給你摸摸頭;如果你說想當歌星,大人會笑一笑,覺得不切實際;如果你說要玩一輩子,大人恐怕就會無奈地搖搖頭,急著「導正」你的觀念,要你立志做大事,成為一個有用的人。在這種社會價值觀洗腦之下的孩子,怎麼可能會理解曾皙的志向?


--


「你的夢想是什麼?」


「我的夢想很簡單,就是成為我自己。」


——我從來沒聽過有人是這樣回答的。


--


子路、冉有、公西華的志向都很不錯,他們也都很有才華,但他們太想證明自己了。孔子說他們平常最喜歡說「沒有人了解我」,可見他們一肚子委屈,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;只要一有機會,他們就要大展長才、揚眉吐氣,幹出一番大事業,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。


但曾皙的回答卻跟所有人不一樣。對曾皙來說,好像從來就不存在「沒有人了解我」這個問題,他也不需要特地去證明什麼;如果真有什麼非做不可的事,那就是趕緊把握春天的尾巴,趁著天氣溫和的時候,跟幾個好朋友去洗洗澡、跳跳舞、唱唱歌——如此,於願足矣。此外,還有什麼好追求呢?


--


有時候,我覺得要在這個社會中生存好困難。社會一直在高速運轉,只要你不努力、不上進,就會被別人擠下去,被甩出軌道之外;但就是在被甩出軌道的那些時刻,也就是我人生跌到最谷底的時候,我反而覺得輕鬆多了——我發現我終於有時間去探索自己究竟是誰,不必滿足任何人的期待,不必跟上任何人的腳步。問題的關鍵只在:我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。而答案只要我自己認同就好,與外在的一切人、事、物都不相干。


我的人生在那一刻變得十分簡單,我發現我要的其實並不多。於是我提起我的背包,立刻就走——我要趁著天氣好的時候,去跟幾個朋友見見面,看看他們過得好不好;如此,於願足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喬 的頭像

    小鈺國文

   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