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談談郭靖】

在金庸小說中,郭靖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角色。對這個人物,我始終有一種發自內心的親切感。

不過,對我而言,郭靖真正的魅力不僅僅於在於他的「民族氣節」或「愛國」,雖然那是許多評論家喜歡談的部分,也的確是他的「招牌」。但我相信,在這個角色背後,有一些很少被人談到,但是卻深深撼動我的人格特質,正是那些人格特質,使郭靖在我心目中,擁有一種神祕的牽引力。

我認為,郭靖真正迷人的地方,在於他的「寬容」與「能相信人」。當這兩個特質同時存在時,就具有一種足以扭轉他人內心甚至命運的力量。而被影響的人之中最特別的,正是後一部小說的主角楊過。

我特別喜歡《神鵰俠侶》中的郭靖。因為在這部小說中,郭靖人格中某一部份的能量,才真正完全釋放出來,我越是讀《神鵰俠侶》,越是感覺到這個角色強烈吸引我的部分,其實就存在於他和楊過的互動過程之中。

.

金庸筆下的楊過,也是一位相當有魅力的角色。楊過桀傲不馴,深情狂放,他為了愛小龍女,甚至願意與全天下的人為敵。

但是楊過這個人,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是他自己心裡也明白的,就是他的性格「激烈異常」。這與他的身世有關,從小他的母親穆念慈,對於父親「楊康」的過去一直不願多談。楊過在江湖經常受人欺侮,母親死後,到了桃花島、再到全真派,身旁的人由於他父親是「奸賊」楊康,往往對他投出異樣的眼光。

這一切,在楊過童年的內心世界,成為難以抹去的創傷。從某個角度來說,楊過的人生有很長一段時間,是近乎不被「認同」的存在。黃蓉對他提防備至,全真諸子等「武林正派」更對他充滿懷疑。

很少有人真正信任他,認為他可以成為一個「好人」,也很少有人能夠在情感上,給予他足夠的溫暖。

正因如此,小龍女在他生命中才會成為無可取代的存在。當他來到古墓,遇見小龍女,發現彼此能無條件的愛對方,這是他從來不曾體驗過的事情,他荒蕪的世界終於慢慢卸下心防。

不過,小龍女與楊過之間的愛,由於與當時的禮教激烈衝突,展現出來的是一種與「世界」斷裂的姿態。小龍女長期修持,心靜如水,可以視世間之事若無物,但楊過不行,他內心仍舊有一種匱乏感。小說裡描述,楊過經常想像父親是一位了不起的人,他自己也渴望成為像郭靖那樣的大俠,這就說明了楊過心靈深處仍舊渴求被「認同」。這種「認同」是楊過「入世」的那一面,即使小龍女可以給楊過無限的愛,但在客觀條件上,卻無法填補這個區塊。

但是,這個世界上,還有一個人也給予了楊過無限的愛,這個人就是郭靖。郭靖不僅用最真誠的態度對待楊過,他也把《射鵰英雄傳》中那種總是「寬容」他人,以及永遠「相信」他人的處世模式,放到了楊過身上。郭靖的存在,使楊過「入世」的這一面,有了一個微妙的支撐點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郭靖這個人很有趣,他的「能相信人」是不講道理的,他就是覺得「人」值得被信賴,覺得「人」可以改變,在《射鵰英雄傳》中不知為此被整了多少次,但依然故我。他曾為了將郭芙許配給楊過,與黃蓉進行了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,兩人辯了半天,黃蓉才略為鬆口:

黃蓉柔聲道:「好在兩個孩子都還小,此事也不必急。將來若是過兒當真沒甚壞處,你愛怎麼就怎麼便了。」 

郭靖站起身來,深深一揖,正色道:「多謝相允,我實是感激不盡。」黃蓉也正色道:「我可沒應允。我是說,要瞧那孩子將來有沒有出息。」郭靖一揖到地,剛伸腰直立,聽她此言,不禁楞住,隨即道:「楊康兄弟自幼在金國王府之中,這才學壞。過兒在我們島上,卻決計壞不了,何況他這名字當年就是我給取的。他名楊過,字改之,就算有了過失,也能改正,你放心好啦。」

.

黃蓉擔心楊過將來會不會有「壞處」,所以不願輕易把郭芙許配給他。但郭靖由於自己曾為楊過命名,字「改之」,所以相信楊過就算眼下有錯,也必然會改正。這種在別人身上根本不會成立的理由,在郭靖身上卻彷彿天經地義。

其實,郭靖由於楊康的事件,也一直對楊過有種歉疚感,對於楊過的身世,他覺得自己也有責任。在小說的前段,無論楊過犯下任何過錯,郭靖總會選擇信賴,從不減損對楊過的愛。楊過經常出言頂撞郭靖,甚至語中帶刺,但郭靖毫不在意。楊過也明白郭靖對自己一片真心,但他心裡仍有一個無法解開的結,如果郭靖是他的殺父仇人,他該如何自處?

.

金庸在小說中,花費了相當多的筆墨,描寫楊過內心的矛盾(儘管讀者很清楚郭靖並非殺父仇人,但站在楊過的立場,卻是完全不曉得的)。在郭靖與黃蓉對他和小龍女的愛情表達強烈的反對後,楊過心中對郭靖產生了極大的抗拒,加上對郭靖原本的懷疑,終於在整部小說的中段,產生了一個足以稱為楊過「人生分水嶺」的事件。

在絕情谷,楊過身中情花之毒,只服用了半枚解藥,命不久長。裘千尺提出交換另外半枚的條件,就是要楊過去殺了郭靖與黃蓉。當時心裡認定這對夫婦就是殺父仇人的他,毫不猶豫的答應了。

之後的情節,只能用「驚心動魄」來形容。有一次,楊過與郭靖同睡,楊過幾番試圖下手,行徑有異,郭靖卻以為對方運功「走火入魔」,反而以全身內力相助,使楊過大為感動。後來,郭靖與楊過赴蒙古大營,為了救被俘虜的大武、小武兄弟,遭到金輪法王、瀟湘子、尼摩星、尹克西等好手襲擊,大軍在外團團圍住。此時,楊過伺機而動,要等郭靖不敵而死。他卻沒有料到,郭靖不僅沒有因為楊過舉止怪異而有一絲懷疑,反而要楊過先逃走,自己捨命相護,金庸曾如此描寫這段千鈞一髮的情節:

.

這一邊瀟湘子和尼摩星同時挫敗,法王卻乘虛而入,掌力疾催。郭靖左脅氣門已破,再也抵擋不住,只覺一股大力排山倒海般壓至,再行硬拚,非命喪當場不可,只得卸去掌力,以本身二十餘年上乘內功強接了這一招,身子連幌,哇的一聲,噴出一口鮮血。他命雖垂危,還是顧念楊過,叫道:「過兒,快去搶馬,我給你擋住敵人。」 

楊過眼見他拚命救護自己,胸口熱血上湧,那裡還念舊惡?心想郭伯伯義薄雲天,我若不以一命報他一命,真是枉在人世了。當即從他背上躍下,將君子劍舞成一團劍花,護住了郭靖,勢如瘋虎,招招都是拚命。

.

這一段劇情,是整部《神鵰俠侶》中非常關鍵的轉折。郭靖不僅對楊過沒有保留的赤誠相待,在命存一線的當下心中掛念的仍是「過兒」的安危。在那一刻,楊過忽然願意擺脫所有的恩怨與私念,他反過來要救「郭伯伯」。

為什麼我會認為,這整段過程「驚心動魄」,是楊過「人生的分水嶺」?因為這一次,如果楊過真的害死郭靖,他就會徹底走到跟整個世界決絕的道路上。殺害一位自己從小景仰的大俠,而換取半枚靈丹,如果他這麼做,將會一生無法原諒自己。以楊過性情的激烈,更可能就此走向偏路。

但這段過程中,郭靖永遠以一份待人的至誠,寬容楊過、相信楊過、愛著楊過,他的心,是楊過終於轉變過來的鑰匙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黃蓉曾經對郭襄談起「說到誠信知人我實是遠遠不及你爹」。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,一般而言,我們多半認為黃蓉懂得提防人心是一個優點,她的智謀深慮,在無數次江湖鬥爭中扭轉局勢。郭靖這種對人純然的誠懇、信賴,放在「江湖」,不像個優點,反倒是一個會不斷為自己帶來麻煩的缺點。

不過,或許這種「寬容」與「能相信人」的特質,不足以應對爾虞我詐的世事,但是它可以改變一個人。

如果我們回到小說裡,去看黃蓉與楊過兩個人的互動,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,這兩個人永遠只能彼此猜疑,卻無法相互信任。黃蓉無法改變楊過,楊過也不可能改變黃蓉。他們有某個部分是過於相似的存在,以致於彼此都覺察到對方的過度聰明與不安定性。

然而,郭靖卻可以改變這兩個人。他所做的不是邏輯上的「理解」,而是發乎天性的「信賴」。在《射鵰英雄傳》裡,郭靖是第一個在黃蓉步入江湖時,就沒有條件「相信」她的人,即使曾被戲耍也無所謂。在《神鵰俠侶》中,郭靖一樣沒有條件的「相信」楊過。他甚至對從來沒有被「武林正派」正眼看過的楊過說:「你聰明智慧過我十倍,將來成就定然遠勝於我」,在從小到大都因父親而受到懷疑的楊過生命中,恐怕從來沒有人是以這種「期許」的眼光看待他。

但是,我經常想,當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目中,具有某種特殊的定位或身分時,沒有條件的全然信賴對方、善待對方,其實就會在對方的心靈裡,產生一種無法測量的內在能量。情人之間如此,長輩對晚輩又何嘗不是如此。因為人的內心深處,仍舊渴望能被他人全然的信賴與包容。

所以當郭靖以這樣一種寬厚的愛對待楊過時,其實已經在他的內心,埋下了一扇窗口,埋下了對世界仍舊有所寄託的嚮往。這讓他沒有因為與小龍女的愛被世人阻攔,甚至傷害,就走到分崩離析的世界裡去。

我們都知道,楊過等小龍女16年,無怨無悔,是因為至深的愛。但其實很少人追問,為什麼這16年,楊過要當「神鵰俠」,而不是別的人物?

以楊過的狂傲,以楊過的憤世嫉俗,他如果要等16年,其實不必做這些事。他大可以放蕩形骸,或者殺盡寇讎,去找過去所有得罪過他的武林人物算帳,但為什麼在小說裡,他不僅沒有刻意找那些人麻煩,反而四處「行俠仗義」,做起了「神鵰俠」?

我認為,這是因為楊過的心裡,始終有一個「郭伯伯」,所以他在最痛苦的歲月裡,反而持續追索著郭靖的足跡。他並沒有走到世界的對立面,反而以另一種迂迴的形式,默默關懷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。

.

我一直覺得,郭靖這個人物,是到了《神鵰俠侶》才真正精彩起來,楊過的內心有多麼矛盾,郭靖的愛就有多麼特別。

郭靖的心,是天寬地闊的,是可以把整個世界都包容進來那一種。他有一種本質上對人的善意與信賴,而這種從性情中自然流露出來的善意與信賴,在關鍵的時刻,就足以深深喚起一個人內心的光亮。

楊過最後與小龍女攜手歸來,在襄陽一役成為全城的英雄,終於將心中藏了二十年的話說了出來「郭伯伯,小侄幼時若非蒙你撫養教誨,焉能得有今日」,短短一句話,串起了兩人之間無數的回憶。

但是,這句話背後,經歷了多少坎坷的道路。如果沒有郭靖,就沒有後來的楊過。作為一種愛的形式,郭靖對楊過展現的是全然的誠懇與包容。楊過或許不會在每個抉擇點上,都受郭靖的影響,但是他可以感受到那份心意中傳來的熱切,因此在人生的某些重要關口,選擇了相對明亮、而非相對幽暗的那一條。

對我而言,郭靖的人格特質之所以迷人,在於他始終以一顆赤誠的心,一次又一次的去碰撞、打動對方,直到他真的抵達這個人的內心。這個角色真正的魅力,就在這裡。正是在扭轉他人生命的細微處,才足以展現出這種無與倫比的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喬 的頭像

    小鈺國文

   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